根據今日報道,消委會檢驗的 46 款罐頭魚竟然全部含有金屬污染物,且部分產品鈉超標!小編看到這則新聞後,希望第一時間分享給大家!

飲食對於個人健康非常重要,在此小編亦提提大家,盡量進食新鮮食材代替罐頭、微波叮叮食品等加工食品,保障身體健康!


消委會|46 款罐頭魚全含金屬污染物 三角嘜及金龍牌沙甸魚鎘超標

原文刊載:香港 01

疫情肆虐下,許多人留在家中煮食,罐頭魚是餐桌上一個方便的選擇。然而消費者委員會今日(15日)出版的新一期《選擇》月刊,檢測了市面 46 款罐頭魚樣本,發現全部含有不同種類和含量的金屬污染物,主要是砷(砒霜)、汞(水銀)、鎘和鉛。

其中 90% 沙甸魚及6成吞拿魚樣本,檢出金屬污染物鎘(cadmium),過量攝入可導致慢性中毒。當中泰國「三角嘜」及「金龍牌」XO醬沙甸魚鎘含量略超標,分別為每公斤的含量分別為0.13 及 0.11 毫克,比將於今年 11 月生效的《食物攙雜(金屬雜質含量)規例》上限 0.1 毫克略高,摩洛哥「尊西」Sardines in Sunflower Oil 鎘含量剛達上限。

逾 70% 沙甸魚及逾 10% 吞拿魚樣本,檢出無機砷(inorganic arsenic),無機砷對人類毒性比較大,長期攝入可致神經和心血管等疾病。

沙甸魚罐頭受污染程度 高於鯪魚及吞拿魚罐頭

消委會去年 12 月至今年 1 月從超級市場、百貨公司等地方搜集了 46 款常見的 罐頭魚樣本,包括 7 款鯪魚、19 款沙甸魚及 20 款吞拿魚,每罐售價介乎 7.8 元至 149 元不等。化驗所先把罐頭內的醬汁及其他配料隔走,然後測試魚部分的安全程度及營養素含量。安全測試包括金屬污染物、食物中禁用的染色料等。

結果發現,所有樣本均驗出金屬污染物,而沙甸魚罐頭受金屬污染物和多氯聯苯污染的程度較鯪魚及吞拿魚罐頭高。以即將於 11 月實施的《2018 年食物攙雜(金屬雜質含量)(修訂)規例》對魚類所設的上限作參考,原產地同屬泰國的「三角嘜」及「金龍牌」XO 醬沙甸魚的鎘含量略超修定規例的每公斤 0.1 毫克的上限,每公斤的含量分別為 0.13 及 0.11 毫克;聲稱原產地為摩洛哥的「尊西」Sardines in Sunflower Oil 則驗出鎘含量為每公斤 0.1 毫克,剛達修定規例所訂上限。

「Diverxu」二噁英樣多氯聯苯最高 但低於上限

另外,沙甸魚罐頭無機砷含量最高的 3 款樣本是「紅圈牌 」、「Diverxu」和「老人牌」日式照燒汁沙甸魚,含量同為每公斤 0.08 毫克,達修定規例上限的 8 成。

而 9 款沙甸魚樣本亦檢出二噁英樣多氯聯苯,毒性當量最高的樣本是「Diverxu」,亦是所有樣本中毒性當量最高。每 1 克魚樣本含 0.858 皮克毒性當量,比歐盟為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對魚類製品所訂的上限(每克 6.5 皮克毒性當量)低。參考專家委員會訂定的暫定每月可容忍攝入量,一名體重 35 公斤的小童和一名體重 60 公斤的成年人,每月分別進食 2.9 公斤和 4.9 公斤的「Diverxu」才會超過暫定每月可容忍攝入量,相信樣本為消費者帶來的風險甚低。

七款鯪魚罐頭均屬「高鈉」

是次檢測又發現,所有罐頭魚樣本均含豐富蛋白質,其中罐頭鯪魚樣本的平均鈣質含量,更是 3類罐頭魚中最高。

46 款樣本中,有 12 款達到食安中心訂定的「高鈉」食物參考水平(每 100 克超過 600 毫克鈉)。全部鯪魚罐頭的鯪魚部分屬「高鈉」,另有 4 款醬汁浸沙甸魚及 1 款油浸吞拿魚的魚部分亦屬「高鈉」。以包裝上所標示鈉含量最高的樣本「鷹金錢」,每食用分量為 55 克(四分之一罐),如果只食用四分之一罐的魚部分,攝入的鈉約 283 毫克;整罐食用的話,攝入的鈉含量比只食用魚部分高逾 2 倍,約 880 毫克,已超過世衞建議成年人每天攝取鈉上限(2,200 毫克)的4 成和「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中提出 7 歲小童每天鈉的建議攝入量的 5 成。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不應過量進食,以免增加患高血壓、中風或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孕婦、準備懷孕的婦女和幼童,應避免進食體型較大的捕獵性魚類,以免過量攝入甲基汞。

「三角嘜」的分銷商表示,其生產商會按照相關標準進行生產,惟不同批次魚穫的鎘含量可能有輕微出入。生產商對相關批次的魚罐頭檢測的鎘含量是每公斤 0.087 毫克,而相關批次的魚罐頭已停止生產。

「金龍牌」和「樂魚牌」的代理商表示,生產商檢測部會定期進行質量測試,確保品質符合標準。對於「金龍牌」的鎘檢測結果輕微超出《修訂規例》上限,生產商表示,他們每月均會進行鎘測試,均未有發現超標。


更多資訊:

消委會相關資訊

明報:消委會.罐頭魚|9沙甸魚、1鯪魚、2吞拿魚含可致癌污染物